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相伴】的博客

————寻觅心中的那片天空!

 
 
 

日志

 
 

两位总理赞汶上!(文/一生相伴)【原创】  

2011-07-29 18:51:57|  分类: 【原创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位总理赞汶上!(文/一生相伴)【原创】 - 一生相伴 - 一生相伴 的博客       两位总理赞汶上两位总理赞汶上!(文/一生相伴)【原创】 - 一生相伴 - 一生相伴 的博客

 

-----(文\一生相伴)

 

  济宁市汶上县古称“中都”,孔子曾初仕“中都宰”。位于山东省鲁西南,南靠济宁,北枕东平,东临兖州、宁阳,西接梁山,面积877平方公里,80万人。105国道横贯南北,省道纵横交错资源煤、铁、金、花岗岩等储量充足。工业基础有一定的积累,潜力巨大。特产有:小麦、玉米、棉花、鲁西黄牛、小尾寒羊、白莲藕、大荸荠等,可以说是一个农业大县、正在向工业强县快步迈进。特别是过去种植棉花,曾受到我国两位总理的一致称赞。

  汶上县土地肥沃,土壤、降雨和光照都非常适宜棉花的生长。据史料记载:早在三国时期就曾种过棉花。

  新中国成立后,全县的棉花种植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1966年,种植的11多万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51.5公斤,成为当时我国北方第一个亩产皮棉过百斤的县。1967年2月,全国棉花生产经验交流会议在北京召开,汶上县也派出代表赴京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在接见与会代表时,专门与县长朱本芳等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在详细询问了汶上县棉花生产的情况后,夸道:“你们的经验是组织专业队,值得肯定和推广。”“过去山东的棉花在鲁北,现在转到鲁西南了……。”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汶上县的棉花生产又有了大幅度提高。1980年全县植棉32.52万亩,亩产皮棉也提高到75公斤。1986年汶上县被农业部评为“国家优质棉基地县”以及“出口棉基地县”等荣誉称号。

  1997年棉花市场达到鼎盛,老百姓也发了棉花财。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同志在考察济宁农业时,对汶上县的领导说:“你们汶上县的棉花一直不错,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你们把棉花继续种好,在全国带个好头。”

  后来,棉花市场供大于求,效益下降。汶上县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加入WTO的需要,响应国家号召围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两大目标,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林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快了农业产业化市场进程,使大棚蔬菜、药材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快速扩大,棉花和其他杂粮等大幅下降。

  虽然,现在棉花的种植已经风光不再;但是,提起两位总理曾经对汶上县棉花的关心和赞扬。不少人还记忆犹新、津津乐道。

 

 

 

欢迎 - 蝈帼 - 蝈蝈的博客


立体感边框 - 高山 - raotianzhang

立体感边框 - 高山 - raotianzhang

 

 

  评论这张
 
阅读(1196)|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