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生相伴】的博客

————寻觅心中的那片天空!

 
 
 

日志

 
 

【莫言:转载】【职业设计】“作秀”是个好习惯  

2013-10-08 21:52:50|  分类: 【引用】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天,你都在舞表演,而且,你可能还不自觉地从演出中释放影响力,再不自觉地获得正、负面回馈!

产品与人,都应该让人觉得有趣,你应该重新思考,如何当一个高明的演出者。懂得表演,能让你从优秀到卓越,在职场上发亮!

表演是合宜地呈现自己,有个“样子”作秀大王比特先生

【职业设计】“作秀”是个好习惯 - 作秀大王比特先生 - 作秀大王比特先生的博客

 

       在职场的舞台上,你希望被怎么样看到?就像一个价值不菲的艺术品,如果被慎重地放在一个精致的丝质包装盒里,你将会迫不及待地打开它;但如果装在一个破牛皮纸袋中,你大概会把它扔在家里不显眼的角落,然后自然地遗忘它。

所以在职场上,专业能力固然重要,但如何呈现(present)自己,也是个重要的竞争力。

卡内基训练大中华区负责人黑幼龙还记得,他在哈佛大学进修时,教授曾经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家大型计算机公司委托猎头公司找总经理,猎头公司找到一位学历、待遇各方面条件都十分符合的人。但是该公司董事长与候选人吃完一顿中饭后,就否决了这个候选人。这名候选人百思不得其解,央求猎头公司一定要问出他被拒绝的原因,没想到,董事长只讲了一句话:“他没有我们公司人的样子。”

什么是这位董事长所谓的“样子”呢?在职场上,我们要如何呈现自己,才能有该有的“样子”呢?或许,你会说:“嘿,我们应该忠于自己,表里一致!只要我有料,就会有该有的样子。”

但事实并非如此,经过有系统的训练与设计,你的“样子”会更漂亮,就像包装盒的功用一样。黑幼龙说:“人常根据第一印象做判断”。因此,不管你多么努力、多么专业,但如果你看起来,就不是个总经理的样子,那只好……

根据加州柏克莱大学教授Albert Merribie一份为期十年的调查研究显示,人们对一个人的印象,有55%来自外型与肢体语言,38%来自你的语调,剩下的7%才是话语。

“表演”是为了有力地沟通:以专业为实力,以表演为工具

这样说是否会让你大吃一惊?仔细去想,你就会发觉,如何“呈现”、“表演”自己这件事情有多重要。当然,前提是你必须要有专业,否则再怎么包装,也是一个虚有其表的花瓶。然而,若你是个有专业实力的人,经过适当的呈现⒈硌荩秸呓鱿志薮蟮南喑诵Ч嵩谌巳褐醒杆俚赝瓜猿隼矗刍鼍说母鋈似放坪耪倭Α?/FONT>

对企业而言也峭牡览恚《哈佛商业评论精选》指出:“企业是一个舞台,让你向客户、员工和可能的买主展现你的诚意。?/SPAN>

换言之,表演,其实无所不在。从你的服装、外型、肢体语言、眼神、手势,到你的言语,都牵涉到你是否能成为一个高明的表演者。

知名形象顾问林莉就说,服装语言与身体语言同样重要,它总是在不经意中透露出你心中的渴望与想法。因此,如何利用服装、外型去表现出个人的特质,也是一项重要的职场竞争力。一个人打点自己外型的学习心态,应该与在专业上的学习心态一样。因为,你的音质、眼神、衣服线条、眉形、发型……,这些小细节组合起来,就是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

职位越高,“成为高明的表演者”就越重要

大多数的跨国公司深谙此道理。雅芳董事长兼执行长钟彬娴有一年搭专机从美国飞到中国进行拜会时,就特地从台湾找了一位造型师,专程飞到上海与北京,让她在每一个场合都展现出专业与自信。

她在中国的第一个公开行程现身时,步下奔驰车的她,一袭红色名牌套装、黑色细跟高跟鞋、黑丝袜、大颗珍珠项链与耳环的造型,立即像明星般攫住所有人的目光。重视形象的钟彬娴,甚至连口红的颜色都研究出一套最适合自己身份的搭配。雅芳有一款口红还因此被命名为“总裁红”。

对一个领导者而言,表演的重要性尤其高于一般人。原因有二,第一,“沟通,是领导者最重要的使命之一”。第二,领导者是企业品牌最好的行销包装题材。魏美蓉说,现在行销学已经从传统的4P(product、price、place、promote),增加了一个P,就是people。也就是说,不管是你从事什么行业,人,都是很重要的行销题材,即使是科技业,都要强调所谓的human touch(人味)。这时,领导者的形象就是最好的包装题材,不管你的业绩再好,效率再高,客户、投资人都不可避免地透过领导者来认识这个公司。而领导者的风格也会形成雇主品牌(employer brand),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指针。

学会说故事是个人最重要的能力
  要如何成为一个高明的表演者?学会说故事,是重要的方法。哥本哈根未来研究学院(Copenhagen Institute for Futures Studies)院长洛夫·简森(Rolf Jensen)就说:“在二十一世纪,企业或个人所能拥有的最重要技能将会是──创造以及诉说故事的能力。”  

“故事的力量”(The Story Factor)的作者安奈特·西蒙斯就指出:故事,是人类史上最古老的影响力工具,也是最有力的说服技巧。“说一个好的故事,可以激励、说服并赢得人们热切的合作”。

故事,也是让人们了解各自处境、拉近距离的最佳方法。有一次,惠普台湾区董事长何薇玲与某大科技业者开会时,客户大发牢骚地说:“为什么你们这样,为什么你们那样………”,在聆听了一大堆抱怨后,只见何薇玲面不改色,幽默地说:“你们觉不觉得我们现在就像父子骑驴一样,我让儿子骑驴,你们说这样不孝顺,我让父亲骑驴,你们又觉得这样太……”,语毕,与会者都发出了会心的一笑,然后,静下来共同找解决方法。

改变局面:把平面人变成立体人
  《哈佛商业评论》中有不少文章都指出同一个结论:故事是一项很好的领导工具。就像惠普计算机,可以仅仅只说明自己是一家创新的公司,也可以用两个创业家在车库里开创企业的故事来呈现自己,显然,前者的做法绝对不会让人印象深刻。

根据奥美集团的统计显示,在一场演讲后,一个小时内,人们忘掉一半内容;一天将忘掉80%内容;一周后,95%的内容被忘掉,而人们唯一记得的就是演讲所举的故事、例子或亲身经历。

如果你只会摇旗呐喊,说些陈腔滥调,人们不但没有听进去,反而还产生反感。但是,一个懂得说故事,或者高明的表演者就能改变这个局面。如果你能说一个让自己浮出来的故事,就能在观众的心中占据一个多面向的位置,他们会更专心地听你说话,因为你已经从平面变成一个立体的人物了。

创造有效卖点:简洁有力、表达出独特性
  每个人、每个组织身上都有许多故事,只要经过练习,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说故事高手。能够把一个平面的人变成立体。

除了说故事的技巧外,要成为高明的表演者,还必须学会创造一个“有效卖点”,这个卖点必须简洁有力、能够表达出你的独特性、令你的观众难以忘怀。不管对个人或对企业来说,一个能捕捉众人目光的有效卖点是无价的。因为在大众传播媒体凌驾一切的世界,客户和员工的注意力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无法将注意力集中在冗长、复杂的说明上。史考特·麦肯就说:“今天的市场人们没有时间倾听、学习、深思和熟虑。所以,我们要如何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已经辞世的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是二十世纪最受欢迎的总统,有伟大的沟通者美誉。分析他成功与受欢迎的程度,绝大部分可以归功于他在公共部门当中运用“表演事业”的原则。当了三十年的演员,里根深知表演的魔力。

以诚实为基础:呈现真我,才能说服别人

有一次,里根去参加一所高中的毕业典礼,当地的名流政要、校长、州长……通通都来了,正当他致词演说到一半的时候,坐在台下的总统夫人南茜,突然从座椅上跌落在地上,场面顿时很是尴尬,大家想笑又不敢笑。这时里根幽默地说:“南茜,我们不是说好,如果演讲完没有人鼓掌才来这一招吗?怎么现在就用了呢?”立即化解了这个局面。

身为演员,里根每次公开露面,都是经过如同拍电影场景般的精心策划,为的是制造能震撼人心的影像。他能够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总统,能力只是原因之一,高明的表演更是关键。

不过,表演的技巧再多,有一个核心却不能少,那就是诚实。唯有自己深信不疑的价值观、唯有表现真正的自己,表演起来才能达到出色的效果。

世界上,虽然有些成功的表演操纵者,但这种成功并不能长久,大多数人很快就能看出谁在假装。“永远要记得,所有的人都比你还敏感”,趋势科技执行长张明正这样说道。

 

作秀大王比特先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